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勇敢而智慧的心

Try to be minded and sapiential thinker!

 
 
 

日志

 
 

关于时间:你所不知道的最大秘密——美国科学家罗伯特.兰札将告诉你的(推荐)  

2015-09-02 16:50:37|  分类: 个人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时间:你所不知道的最大秘密——美国科学家罗伯特.兰札将告诉你的(推荐) - thinker - 勇敢而智慧的心

        关于时间的概念,也许都不及罗伯特.兰札和鲍勃.伯曼在他们的《生物中心主义》中的解释那么简单易懂。他们说:在动物意识的感知之前,并无真实的时间存在。时间是我们在宇宙中感觉变化的过程。P89

       这便是他们提出的生物中心主义的第六条原理。就我个人来说,他们提出的观点整个地提出了向物理学的时空概念进行抗议的意向。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无论是牛顿,还是爱因斯坦,还是达尔文,乃至于霍金。都是以“非在场”的角度来解释时间和空间,也就是在他们的研究中“人”完全是缺场的,非在场的。人作为一个观察者,被他们无意识地“摒除”了,隔离了。完全的研究完全成为了一种“对绝对性的客观理解”。可是,现实却不是这样的,作为观察者的科学家,不仅仅是有感情的动物,而且他们的主观性和感受性能力的差别,将直接影响到对时空和物理化学等规律的认识。即使他们的观点是多么的被公认为“铁的公理”,但依然带有个人的色彩。时间在他们的实验中,被当作了绝对性的存在。参与了实验过程的连续进展。可是,用新的生物中心主义(其实应该叫人类自我中心主义,或者人类感觉中心主义更恰当一些)来解释,那么时间和空间这两个“绝对性的”概念完全是不存在的。不是说:你感觉到时间的存在就证明它“存在”“有”。你的感觉只是参与了过程在前后相续中的绵延,因此用一个时间作为参数或常量,以合理地规范这个过程的“可测量”“精准度”和“确凿性”等等。因此,完全是一种“人为预设”。宇宙中根本不存在时间和空间,这一点我是认可的。由此而来的是,我们对时空的理解,乃至于整个世界的理解将完全是“感觉中心”的当下的。你感受到的过程的连续性,被赋予了“过去(因)”,“现在(因在证现)”和“未来(果)”,你将自己的感觉行为(内外感觉)“量化了”“程序化了”“割离化”了,因此,时间就“存在于你心里了”。但不能因为我们有“钟表”来提供“时间存在”就证明时间真的存在。时间只是一种虚构:它的作用就是为了人对自身在宇宙中存在的自生而至灭的整个过程的“准确度量”,以利于我们正确地规划整个未来。但实际上,作为实体,时间和空间根本不存在。我们的感觉(心里的意识或观念)是造成这个宇宙有备于我,这个宇宙是有目的的,这个宇宙是有“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不同阶段的关键。没有人的生物性感觉,这个世界和宇宙是根本不存在的。这也进一步向我们阐明了:人的存在的真正价值正是在于实施“创造性”的伎俩,但我们的创造性一切均来源于我们最真切的“感觉”,通常用“感受性”来解释这种感觉的哲学特征。时间和空间这两个最大的物理学概念,完全是我们的“假想”“预设”或“拟造”。

      为大家推荐该书的理由就是:作者以科学家的身份,以足够敏锐和叛逆的思维以通俗的语言解释了时间和空间的“生物特性”,也即以人的感觉和意识等构建起来的“人文性”。这对于我们打破常规思维,确实是不容置疑的。不信你就阅读一下。

      这本书就是:[美]罗伯特.兰札和鲍勃.伯曼合著的《生物中心主义》,朱子文译。2012年版,重庆出版社。

关于时间:你所不知道的最大秘密——美国科学家罗伯特.兰札将告诉你的(推荐) - thinker - 勇敢而智慧的心

  评论这张
 
阅读(40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