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勇敢而智慧的心

Try to be minded and sapiential thinker!

 
 
 

日志

 
 

理性的直观(自创/哲学思辨)  

2013-12-18 16:54:36|  分类: 哲学小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理性的直观(自创/哲学思辨) - 劲牛 - 勇敢而智慧的心
      最高的智慧是”理性“的解诠吗?或者说是逻辑的思辨吗?我看未必。智慧在最终的目的就是达到:缄默。沉默的智慧者从来不想让人理解他的思想、观念。他能够改变什么呢?他知道在当时、当下的情景下,他无论如何辩解,也许都无人理会他,太过于智性的思辨,很不容易被人理解。所以只能是自我解嘲、自我圆说。最终,他把自己关在笼子里(因为深入思考使他陷入孤独愈深愈痛)自视为聪明。其实,他还未达到最高智慧。他还没有剔出“他”所拥有的知识乃至观念。未能够理解自我的完整性以及未真正认识到自我的不完整性,恰恰使人们过于相信自己。过多的自信始终以”自我“为中心,即使他贯通一切法则,阅读无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他们也无法穷尽这个世界的一切,他也会犯”天下天鹅全是白色的”那样的“低级”错误。那么,什么时候才是最高智慧?当他无欲无求(并非真的“无”)时,他的观念就不算什么了。他剔除了“自我观念‘,把自己彻底打开,通天地,通宇宙,他变成了无知无识者。大脑中不再为自己的某个观点进行解析,他便可以放心地、从容地睡觉了。睡觉一定意义上象征着”死亡“,所以他越是接近死亡,他越是最明智的人!但现代毕竟涌现出这样高端人物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这一点对于我们常人来说比登天还难。智慧在无知无识的前端尚有一点余音绕梁!那就是死亡前的”清醒“的直观,这种直观是最后的“沉思”吧。如果接受了丰富的阅历经验和通识了世界的广博知识,他便仿佛拥有了这个世界的通体,洞悟最终的大德灵道。但在临死前他的彻悟将可能是留给世界的一点点”告诫“!这最后的几句话将是”理性的直观“,就像圣经的戒律一样,这样直观的点滴将可能是世间珍品!他在告诫,也就是宣布了一种”遗言”。遗言将具有永远的警惕特性和证据功能。
      (Be continued)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