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勇敢而智慧的心

Try to be minded and sapiential thinker!

 
 
 

日志

 
 

自由与必然的双重悖论(自创)  

2012-11-30 09:59:57|  分类: 哲学小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历史理性自身仿佛也有一个二律背反,即正题:人的意志是自由的;反题:人的行为是没有自由的(一切现象都属于自然界的必然)。”这一段话出自《“普遍的历史观念”是怎样成为可能的?——重评康德的历史哲学》(作者:何兆武,该文出自《何兆武历史与历史学文集》,湖北长江出版集团/湖北人民出版社,第67页)。这句话看起来似乎很容易理解,但是如果真要领悟其内涵,我看还需要对其“核心概念”的透彻厘析,也即必须深入廓清其内含实质。这里边核心概念是:历史理性,自由,必然。按照尼采的说法,历史理性这个概念看来是需要大伤脑筋的加以分析的,因为对于历史的“理性”的确认和证明似乎尚缺乏显而易见的证据和证明。历史学也许是科学(社会科学),但是他更多涉及到价值的理解和渗透,完全的达到“理性”看来是不可能的。正如何先生所言:我们通常所谓的人类历史,并不是指人类这个物种的自然史,而是指人类的文明史。……文明不是自然的产物而人的创造。而且,何先生认为这部人类历史不仅仅是受自然律的支配,还要彻头彻尾地受人文动机的影响。这些人文动机包括:“……人类的理想、愿望、热情、思辨、计较、考虑、推理、猜测、创造乃至野心、贪婪、阴谋、诡计,等等。”总之,恰恰是“人类的思想,是为人类所独有而为其他物种所没有的思想——好的和坏的,正确的和错误的。”,人类的历史才具有了“人文”特征!有了这些特征,历史的“理性”就完全不可理喻了!也正因如此,即“都是因为人类有了思想活动的缘故,人类才有了文明史。”这部漫长的文明史绝非是“历史理性”的完全目的化的、合理化的“实现”,也即人类理性的目的化实现,相反,这部历史充满了非理性的自由片段。也即,这部历史如尼采所言,如果它是自然史的一部分的话,自然史是没有目的的,因此,人类的历史也未必就是有目的的。由于人类的自由,或者说意志的听之任之、自我放任,取向生存的自我保存意志,因此这部历史充满了贪婪、自私、野心等。对于个人来说,历史究竟是进步抑或退步,究竟是堕落抑或升华都无关自我的生存,无关乎自己生存的需要的满足,相对来说这样崇高的事业是不屑于去把握和追求的。如果没有人类理性的自我标高,即自我标定未来发展的目的,或者人类自我的宏观野心和所谓的最高理想,那么,个人根本不可能顾及崇高和伟大信念而舍弃自我的生存于不顾。因此,从这一点来看,从柏拉图开始,尼采就给人类的历史发展给予了无情的诊断:虚无主义!为什么这样?因为柏拉图创造了一个“真实的世界”——一个形而上的“理念中的世界”,这个世界是超验的,与现实生活没有直接的关联,它是一种更高的“悬念式”理想境界,到了康德,那个绝对的“真实的世界”还在蛊惑人心,鼓吹人类更“和平的世界”,人类凭借“理性”可以达到一个至高的自由王国!然而,我们要看到,无论人如何来界定自我创造的世界,人类还是更多地受到“自然律”的压迫。而且人的非理性,也即自由的意志总要满足他的一切欲求,从来不可能停下脚步。历史的发展的事实更多地让我们看到人类的自由的结果,相互竞争、残害、自私、阴谋等等。虽然启蒙时期的哲学家们看待人类历史的进程是“进步的”,但依然无法阻止我们去回忆起历史的千疮百孔!由此,我们便想到了自由的两个内涵(伯林划分为积极自由和消极自由),这两种内涵决定了东西方两大文化体的发展模式和路向,也无形中似乎规定了“历史理性”的面貌。积极自由总是把“善”理解为人性的伟大和尊崇,这个概念内在的认为人的“向善性”,也即内心有一种利他的倾向和修养自身以达某种境界的本意,这构成了某种东方的话语方式,“仁”的思想。同样的,消极自由却因为无法忽视现实的人性的自为勾当和险恶嘴脸,一直认为人性的本“恶”。到了理性的社会,人类就要限止人的“恶”并主张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自由活动,维护自我权利,于是消极自由更多地为西方人所追求。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